暨大稻埕老街巡禮(10)             葉倫會

台北縣淡水河文化季8月份的重頭戲在大稻埕,葉嘉惠課長找上葉倫會老師協助,見面時,葉課長說:「這個活動是零預算,希望協助。」,葉老師二話的不說的幫忙找有能力又有熱忱的陳文文、陳延昶和王連源等3位好友予以幫忙,陳文文協助舉辦大稻埕古蹟巡禮、協助淡水河大稻埕段淨灘、台北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赴林家花園,王連源開放王有記茶行讓大家分享大稻埕的茶香,陳延昶協助請攝影家參加,葉老師認養8月13日、20日和27日的大稻埕逍遙遊或大稻埕老街巡禮的導覽。長期為認識大稻埕奉獻心力的4個人,其共同的特質是信守承諾。

 

 

台北縣淡水河文化季的活動訊息,葉倫會老師在葉倫會的部落格發布訊息,而台北縣政府文化局也透過行政系統,將活動訊息透過各種管道對外發布。8月27日是大稻埕4位朋友參與活動的最後一天,早上8時許,陳文文就親自押車,送霞海城隍廟的月下老人到板橋林家花園,這個活動讓林家花園整天都充滿了喜氣。

 

是日上午9時,葉倫會老師因為下午要到板橋,帶陳延昶老師邀請的另一群攝影朋友參觀林家花園,和兒子葉俊閔兩人坐計程車前往迪化街霞海城隍廟,到廟埕時,陳延昶已經在那兒招呼來自各地的攝影朋友們,其中甚至有從台中來的黑衣人(下午也追到板橋林家花園),霞海城隍廟的工作人員則為參加台北縣淡水河文化季的朋友們發放圖書、摺頁和礦泉水。

葉倫會老師請陳延昶老師致歡迎詞,他歡迎來自各地的攝影家,也代表霞海城隍廟的陳文文向近百位朋友表示歡迎之意,即將麥克風交給葉老師,葉老師自2005年年底開始,活動結束後都會寫篇札記,且發布於葉倫會的部落格,為了因應這札記的需要,請大家在霞海城隍廟的朝埕合照,這張照片由486的窩的主人陳延昶老師拍攝,他是攝影界的大哥大,拍的照片當然不是一般凡夫俗子所能比擬。

 

 

葉倫會老師的開場白:8月26日晚上大稻埕碼頭有場十萬人觀看台北市政府在淡水河放7千個煙火的盛況,且透過電視台讓全台灣的同胞都分享到煙火的美麗,縱使為大稻埕碼頭扮上新妝,惟這個活動對活絡大稻埕經濟尚且不如百人的大稻埕逍遙遊或25人的大稻埕老街攝影巡禮,今天的活動透過導覽,讓參加的朋友實際體驗大稻埕的特質與商圈特色,待其有所需要時,即可以到大稻埕找到想買的商品,而依過去的經驗,攝影的朋友們總會有幾人將照的相片和自己的感動送給葉老師或貼在自己的部落格,這個影響就更大了。隨即介紹霞海城隍爺除了城隍爺傳統的神格外,也是財神,然後帶大家進入46坪的霞海城隍廟,參觀廟裏的交趾陶、綵繪、七爺八爺和月下老人等神祈,也介紹城隍夫人和旁邊的陪侍神,因為人實在太多,另一批的朋友則由陳延昶老師協助介紹,當大家走出霞海城隍廟時,葉老師帶大家走進迪化街,他請大家注意迪化街的特色,敘說仿巴洛克式建築暨其在台灣的源起,提醒大家看迪化街商家的深度真有如庭院深深如許,同時也沒忘了介紹參加活動中有一對十指緊扣的老夫老妻。

 

 

迪化街和民生西路口商家的老闆拿出稍早葉倫會老師送他葉老師編著的台北城的故事,他特別在封面裏題一首讚美詩,兩人旋即合照,葉老師介紹該店販賣燕窩和鹿茸的特色與價值;到林復振這家創業於1853年的老店,老闆畢業於台北二中,是葉老師高中的學長,故對大家特別客氣,答應買該店紅帽子禮盒當禮餅者,凡報葉老師的名號者,其價格比一般商店的8折還要便宜。然後到魷魚大王,店裏的魚翅、鯊魚嘴和剌參等都是朋友們見所未見的寶具,葉老師教大家怎樣發剌參外,也教客家小炒的材料與做法。

 

 

葉老師在歸綏街介紹大稻埕的傳統小吃,施老闆爽快的答應,凡是報葉倫會老師的名字前往消費者,都是打八折,並且表示下次活動經過該店時,將送參加活動者礦泉水。過了歸綏街的迪化街,因為星期日的關係,部分商家沒有營業,但這兒的建築特別形似台灣傳統老街,不論電線杆的格式、土埆做的牆、防止電線走火的陶器絕緣體等,每項都讓這群來自都市的朋友感到新鮮又有趣。

 

 

李亭香餅鋪或江顯記牛肉乾店都親切的招待大家試吃,安西街口有家雜貨店,店內掛塊施比受更有福的木匾,瓦斯行97歲的老媽媽在店裏高興的迎接大家,大家也自動的為這位高齡的長者鼓掌致意,老闆在葉老師的要求下,表演抬瓦斯上摩拖車的絕技,這種社會底層的貢獻力量將和土地一樣受到大家的尊敬。葉老師在大稻埕公園介紹公園的喬木和路燈的特色,走到永樂市場時,向大家介紹日人興建的傳統市場,永樂市場是布料批發的大本營,但現在的經營型態和早年差異頗大,他帶大家參觀潤餅皮的製作方式,林合發油飯的林淑貞阿嬤和她的媳婦特別請近百位朋友,每人一份油飯,朋友們對林合發油飯的好口味讚不絕口。

 

 

經過延平北路看到功學社時,葉倫會老師介紹這家店曾是台北市最大的布行高源發布店,也介紹呂洞濱廟與眾不同的所在,最後一站是有記茗茶,依例這天他們不開門營業,且王老闆夫婦都出國,但為了迎接台北縣淡水河文化季參加大稻埕的朋友們,他們打開大門歡迎朋友們的蒞臨,由其剛自台大研究所畢業的女兒為大家導覽,讓大家對台灣的茶葉有深一層的認識。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活動結束前,葉老師感謝每位參加活動的朋友,感謝大稻埕商家的協助,請大家繼續一起來找尋台北的美麗,追尋台灣人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so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