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金山老街
北宜公路建於日治時期,是台北到宜蘭的重要通道,雖然濱海公路通車,台鐵基宜線完成電器化,北宜公路的好山好水一直吸引許多遊客的心,加上沿途獨特的小吃,讓北宜公路沿線成為台灣北部重要的觀光景點。

 

2006年5月,北宜高速公車通車,因為東亞最長隧道雪山隧道的名聲,讓許多遊客轉向北宜高速公路,使得北宜公路的車潮不再,5月間,葉倫會老師帶著剛學會開車不久的兒子葉俊閔選擇車輛不多的北宜公路做為練車的車道,父子倆也在第一時間走過12.9公里長的雪山隧道,對隧道工程的浩大大為讚嘆!當天因非星期假日,在北宜公路上,除載貨的貨車外,幾乎看不到私人的廂型車。

 

 

8月12日,葉倫會、葉俊閔父子再度開車離開台北,出發前,葉老師問俊閔車行的方向是桃園新屋老家或其他曾經到過的地方,俊閔希望走北宜公路。早上9時許,經新店轉往北宜公路,相較於5月北宜高速公路剛通車的空曠情形大不相同,大型車輛外,私家車也不少,不敢說沿途的商家可以恢復原來的榮景,至少在頭城觀景台,賣宜蘭特產冰淇淋、香腸暨茶葉蛋的生意好得不得了,每個茶葉蛋單價10元,比台北市便利商店的價格貴,卻因為味道特殊而大賣,俊閔吃後,欣賞其口味,買了兩小桶(大桶12個、小桶6個),要求將一桶送給平日就很愛護他的一位長者。我們也在這兒吃包有花生粉的宜蘭特產冰淇淋。


頭城的山上雖然出現淡淡的雲霧,下山後的蘭陽平原卻是艷陽高照,因為稍早有數次從北宜高速公路經雪山隧道回台北的經驗,這次改由北部濱海公路經基隆,東北部濱海公路的車流量也因為北宜高速公路通車而少了很多,但沙石車或貨櫃車仍然很多,抵達基隆市區時,俊閔已經開車近5小時,略顯口乾舌燥,但看到往台北高速公路的路標,想到很快就可以回家而暫時忘掉口渴。

 

  

葉倫會老師最近幫溫送珍整理回憶錄,他捐贈位於八堵交流道附近的一萬多坪土地給慈濟功德會的故事令人感動,故特別下八堵交流道到基隆市安樂區觀察,同時沿著麥金公路到金山,車子經過萬里鄉時,有段山路,好像回到北宜公路,但很快看到台灣海峽,景觀與東北角濱海公路大不相同,但車輛以小型車為主。數年前,曾經帶領中華少年成長營的老師和小朋友參觀富貴角燈塔,中午在金山老街做客,同時也蒐集與金山發展有關的鄉土資料,知道金山並不產金,老街除了開漳聖王廟前的鴨肉聞名外,這裏的溫泉曾獲台灣總督的青睞,而媽祖廟供奉的媽祖雕像也極具特色,因為這份緣,故對金山老街有份特殊的感情。或許遊客真的很多,停車不易,所幸鄉公所附近的金山天主堂開放免費停車,教堂的做法也為金山商家提供服務的一種方式,對金山老街的繁榮有一定的貢獻。

 

 

金山老街距金山天主堂約100公尺,老街經過政府意象街區的改造,比當年更加熱鬧,人潮多得店家需要提醒遊客「小心扒手」,賣的商品更是五顏六色,不乏早年在台灣流行的樣式,激發遊客的共同記憶,也剌激買氣。廣福宮旁的鴨肉攤是帶動金山老街繁華的大功臣,這裏的菜任人挑選,好像高興帶到那家就可以帶到那兒,吃完後再結帳,這種信任顧客的商業行為,不正是長輩教育後代從商的正道嗎?葉老師先進入廣安宮,為這座主祀開漳聖王,陪祀關聖帝君和土地公的廟宇拍下照片,也送廟方兩本葉倫會編著的積福與養生。

   

 

隨即點了三道菜和麵條,招牌的鴨肉當然不能少,每家店幾乎都坐無虛席,但客人也各據地勢的大快朵頤,結帳時,合計540元。語云:「人是鐵,飯是鋼。」體力恢復後,葉老師因為授課的需要,開始在老街拍照,同時記下獨特的地方,回家與原來蒐集的資料比對,做必要的修正,另將照片製作Powerpoint,整理照片時,發現金包里老街販賣的商品有不少屬於金山所獨有,如蕃薯或蕃薯製作的冰淇淋、農村的文物或三四年級生兒時常見的商品,加上鴨肉的獨特滋味,許多人會一來再來,難怪金山老街的人潮能夠從中午持續到傍晚,長期關心大稻埕發展並經常以文字宣揚大稻埕或導覽大稻埕逍遙遊的葉倫會,浮上心頭的想法,用什麼方式,可以讓大稻埕老街也擁有這麼多人潮,值得大稻埕老街的街坊們共同思考。

  

附記

金山老街街區再造後,水溝蓋的造型與金山鄉其他區域的水溝蓋不同,圖案中有溫泉、鴨子、風車和魚等,葉倫會老師在台北市常騎著腳踏車蒐集孔蓋的圖案,看到這種具地方特色的圖案,當然耗費一番精神拍下美美的照片;台北市原來稱北水的人孔蓋,後來改「北污水」,金山和基隆市都是「下水」,大概是都市化差異造成的結果。另葉倫會為攝影界的朋友導覽台北城或大稻埕時,常請他們注意社會角落或底層的生命力,在金山老街看到一位骨質疏鬆症頗為嚴重老嫗撿拾鋁罐的情景,不忍之心油然而生,究竟應該拍下或不拍在心中經過幾許掙札,留下見證是最後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so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