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媽媽抱怨錢花得太兇時會說:我們家又不是林本源,直到關心台灣文化的發展,閱讀與大稻埕的資料,從林本源家族的資料獲知林本源不是人名,是林平候五個兒子中老三和老五,即林國華和林國芳的店號,兩個店號加起來就稱林本源。

林本源家族在板橋的建築源於1851年,然後陸續興建宅第,林家花園建於1888年,竣工於1893年,後來,林家將林家別墅捐給政府,改名林家花園。事實上,板橋林家最初的建築是弼益館,惟該館已拆除,另有舊大厝、新大厝、白花廳及花園5大部分。

因為導覽大稻埕與找尋台北的美麗,閱讀的資料中不少與林本源家族有關,資料讀得越多,越加了解林本源家族對台灣北部地區的發展有重要的關係,第一次參觀林家花園是1998年的事,當時的導覽老師是閻亞寧教授,他曾經追隨漢寶德教授,負責林家花園整修時的研究和監督工作,其解說言簡意賅,讓同車的教師們留下深刻的印像,後來又拜讀許雪姬教授林本源家族的調查報告,對林家在台灣發跡歷史的了解更為完整。嗣後也曾跟隨王啟宗教授前往,並進入林家三落大厝,因為他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又是帶領一群國中教師前往,遊園後也參觀大觀義學,大觀義學前面兩棵樹的名字則是我任教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文教育中心時,學生中有板橋國小的老師,經其回校查閱相關資料,兩棵樹的名字叫林投。誠如胡適之所說,一步有一步的進界,步步有步步的引導。



 

2006年8月,台北縣政府文化局舉辦淡水河文化季在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訪問林家花園的行程中,並沒有規劃我擔任任何任務,卻因為相關人員的聯繫出了小問題,哲亮請我於是日帶攝影家們前往,並發給30張到2006年12月止有效的入園券,8月27日下午帶一群攝影朋友參加月下老人在來青閣抛繡球的拍照,因為是自己導覽,加上下雨,致沒有拍到許多屬於林家花園的私秘照片,惟與林家花園推廣組的王組長認識是另外一項收穫,當時向他表示:回台北後要送他拙著,因為回家時接到旅美好友余萬的電話,他日前回國,我們是台北市成功高中的同學,而他從未參觀過林家花園,即向其報告這是台灣最有名的名園,兩人即約定於8月31日下午前往這座建於清領時期,耗資50萬兩的林家花園。


 

兩人在台北捷運府中站集合,再坐計程車前往,車資70元,先到大觀義學,依數日前的約定,送大觀幼稚園幾本拙著,減輕重量後,到林家花園找王組長,義工何原吉先生是林家花園的導覽義工,熱心的帶我們到辦公室,王組長剛好公出,即將帶去的書留下,同時和何老師約好3點跟他進林家三落大厝,何老師原來任職行政院農委會,退休後到林家花園擔任解說義工,負責帶領遊園的朋友到具有特色的景點,並擔任解說員。帶團進入三落大厝時,提出三個條件:要同進同出,不可以脫隊;室外可以拍照,進入室內即請收取照相機;不可碰古蹟內部的任何文物,俾讓這座一百多年歷史的老建築能夠永永遠遠的保存下來。沒有進入三落大厝前以為何老師僅是說說而己,進園後發現管理單位執法嚴格,我想拍三落大厝與弼益館間的大門,即被叫回。




 

跟王啟宗教授走訪三落大厝時,對大厝與半月池間庭園碩大的羅漢松印象深刻,用青斗雕刻的聖旨和三條鏤空的龍是第一次注意到的特色,三落大厝九開間的立面,屬於台北地區特色的花紋或雕飾極多,光祿第是唯一的,磚雕也很美,牆上磚塊的形狀五花八門,卻又都有趨吉避兇的寓意,瓦當、滴水的形狀不似一般廟宇的獅頭和蝙蝠,而以花為主,有主人永保富貴的寓意,拍照是今天走訪林家花園的原因之一,因為這麼美又具特色的圖案,正好可以做為授課的教材。進入房間後,雖然在中庭或庭院,卻不能照相,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有捨就會有得,雖然沒有拍照,至能用心傾心聽何老師解說的內容,我也用心的傾聽,終究年事已大無法全部記住,如果能夠開放室外拍照,回家後兩相對照應該可以增強記憶才是。


走出林家三落大厝,何老師帶我們參觀膾炙人口的林家花園,他敘說林家發跡的故事,談林家花園興建的年代,孩子在花園玩耍的情形,每項都彷如在眼前,隨即參觀園區勝景,每個建築或構圖都有含意,給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就近先到汲古書屋、介紹汲古書屋的由來,至於林家後來的藏書究竟有多少,現在放到那兒,讓人留下想像空間,進入五落大厝的小門或到方鑑齋,那兒有特色,那兒有遺憾,何老師都讓人感受到內行看門道的層次,林家花園是可以拍照的,把握機會是我的責任,不僅為歷史留下見證,這些張照片也將成為日後教學或演講的素材。


 


日前參觀來青閣時,發現屋頂的雕刻很美,尤其是四隻蝙蝠代表天官賜福的寓意,因為相機不屬廣角且閒雜人物甚多致拍攝效果不佳,趁四下無人時,躺在地板選取最好的角度,拍下清晰的照片是額外的收穫;花園每棟建築前放置一至兩個水缸,上面種有美美的植栽,原來視為風水觀或防火,何老師告訴我們,上面種植栽,水中養魚,預防蚊蟲在這兒滋生。觀稼樓前代表福祿壽的水果牆飾,固然是為林家子孫祈福,裂窗的涵意卻是希望林家的田都有豐富的水源,這個格局就擴大到佃農,讓我想到多人多福氣這句俗話。其他的建築,不論牆面,或門扇都以趨吉避兇或教導子女高尚品格的寓意為主,想到平日導覽大稻埕,在竹節狀的排水管旁和朋友們分享環保的觀念,所謂的環保不僅是做好垃圾分類等小事而已,還要使週圍的環境讓大家覺得舒服。

  

 

雖然今天下午的天氣很熱,快關園的傍晚時分,樹上的鳥叫聲,榕蔭大池水鳥的飛舞聲,出現此起彼落熱鬧景象,何老師在觀稼樓前的酒瓶池旁和我們互道再見,而他已經為我們導覽了兩個多小時,對他的奉獻我有很多的感謝,隨即和余萬博士沿榕陰大池旁的涼亭、假山,欣賞這個可以游船、登山、垂釣的池中勝景,到出園的板橋別墅門旁,回頭看價值以千萬台幣為計算單位的台灣油杉,默默的向這座名園說我會再來的,依依不捨的和好友離開花園,踏向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so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