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省城隍廟自1971年成立財團法人,組成財團法人台灣省城隍廟董監事會,歷任董監事都是地方熱心人士,以服務社會為職志。現職20幾位董、監事服務於不同的行業,在其本業是頭爭崢榮,極符人望,惟台灣省城隍廟舉辦活動時,他們都視幫城隍爺服務為優先選項,出席率高達九成以上,且依各自的專長認養合宜的工作,再互相支援,務必讓活動圓滿完成,如每年農曆春節前後期,或城隍爺聖誕,大家都可以看到穿著台灣省城隍廟背心的董監事熱忱的協助信眾與香客.此外,配合政府舉辦的活動,他們也不落人後,如台北市政府舉辦的元宵燈節或端午節龍舟會,除組隊參加或支援經費外,董監事也在元宵節花燈的展場輪流值班至夜深人靜,直到人潮散去,才於凌晨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在訪談中,異口同聲的說:雖然身體很疲倦,心情卻很舒服,感謝城隍爺讓他們有機會和來自各處的朋友廣結善緣。爰透過訪談的方式,向大家介紹台灣省城隍廟董、監事擔任台灣省城隍爺幫手時的心路歷程。


2004年12月14日下午

詹鈴權

陳光憲

簡慈健

陳錫雄

蘇宏仁


簡慈健

簡慈健生於1923年4月1日,原來在衡陽路經營銀樓業、木材和西點麵包,1970年代初期,因石油危機,事業遭到極大的挫折,他首先接觸的神祇是無極聖母,聖母賜籤要他善用眼晴,嘴巴和耳朵,凡事有善有惡,應看善的一面,忘記惡的部分,即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他自接觸無極聖母後,獲得心靈的慰藉,遠離早期在商場時期接觸酒色的習慣,專心服務神祇。陳子從重整台灣省城隍廟期間,邀他共同為城隍爺和地方服務,乃欣然答應。

台灣省城隍廟整修時,以經營三芝天元宮的經驗,了解神明保佑心存善念的人,故樂於提供建言,建議採用文公尺的吉利尺寸,四根鋼樑應挖五尺深,且認養其中一根,他對於董監事在台灣省城隍廟整建過程的支持表示感謝,宏偉的廟觀完成後,看到不斷增加的香客,他們虔誠的向城隍爺膜拜,出門時抱著滿足的微笑,這是最大的享受。


蘇宏仁

蘇宏仁兒時就住在台北城,對台灣省城隍廟周邊的景物記憶猶新,彼時,廟宇狹小,地面為鵝卯石鋪面,廟旁有萬國道德會,不動產協會,腳踏車店和汕頭漁丸店,惟彼等隨著都市發展與台灣省城隍廟香火愈來愈盛而陸續遷移.自1975年起,繼其父蘇連生擔任中正區幸福里里長,迄2005年,已連任8屆,里長的工作是服務,擔任台灣省城隍廟的董事,成為城隍廟活動的義工,也是理所當然的差事.常以水電專長,提供諮詢意見,讓信眾進入台灣省城隍廟時,享受到清潔與舒適的環境是他最大的心願。


陳錫雄

陳錫雄家住延平北路,從小就隨著父親到城隍廟拜拜,是台灣省城隍廟23位董監事中年紀最輕者,故以學習的心情追隨前輩投入台灣省城隍廟舉辦的各項活動,近年來的,台灣省城隍廟贊助台北市的元宵節花燈展覽,負責文物擺設與運輸的任務,最大的安慰是工作能夠圓滿完成,每年農曆2、6、9月19日,觀音菩薩聖誕、成道、出家紀念日,台灣省城隍廟都會提供平安湯圓與信眾結緣,負責煮湯圓的陳錫雄說,煮出一鍋又一鍋好吃的湯圓,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贊賞味道鮮美時,這是他最驕傲的時候。


詹鈴權

詹鈴權的母親對宗教信仰極為虔誠,耳儒目染之餘,對廟宇的發展有獨到的看法,擔任台灣省城隍廟董事後,向董事會建議,應灣自城隍廟應多舉辦與公益有關的活動,與信眾產生互動,如大殿整修竣工時,連續3年舉行城隍爺遶境活動;應配合社會的脈動,將城隍聖誕的傳統活動改為符合時尚需求的園遊會或晚會,邀請地方首長參與;配合政府舉辦的公益活動,如端午節台北市政府舉辦中正杯龍舟錦標賽,台灣省城隍廟不但捐建龍舟,並且曾組隊參加,女子隊甚至曾經獲得總冠軍,2004年,建議董事會,每星期三晚上邀請學者專家舉辦學術講座,讓社會大眾感受到城隍爺無所不在的恩澤。


有感台北市廟宇焚燒金紙的問題影響環境衛生,以台北市政府顧問的名義,建議台北市政府統一設置金紙專用焚化爐,旋獲台北市政府的支持,因政府預算籌措不易,即在台灣省城隍廟董事會提議,旋獲全體董監事的同意,由台灣省城隍廟出資,在北投與木柵設專用金紙集中焚化爐,同時開我國各廟宇的先河,在台灣省城隍廟設置全國第一座金紙環保焚化爐,這份努力,不但保存信眾拜拜燒金紙的傳統,也讓台灣省城隍廟成為廟宇響應環保的領先群。他的努力,讓他在台北市傑出市民獎獲獎人,被選為副團長。


2004年12月15日

永連生

許吉雄

潘德勝

廖鴻昌


永連生

永連生桃園縣龜山鄉人,父親以燒木炭維生,國小畢業即隨叔叔到台北市紅樓戲院旁的日本料理店當學徒,從洗碗、抺布、圍裙和洗菜開始,也幫老闆帶孩子,兩年後跳糟烏來的日本料理店,因當地為觀光區,非假日的生意清淡,對有心向上的永連生而言,並一合宜,即到城中市場添財日本料理店服務,林老闆給他很好的指導與照顧,而永連生也認為,就製作日式料理的技巧而言,這段期間獲益最大。


退伍後到北投華南飯店學習精緻日式料理,號稱阿善師的陳明鑽老師對他的影響很大,惟兩年後又回到添財日本料理店。1980年前,城中市場早上賣蔬菜,下午賣衣服,晚上7時以後賣宵夜,人來人往好不熱鬧。永連生27歲時,以新台幣6萬元頂下城中市場海鮮攤的生財設備,賣起日式料理,此時,向添財日本料店老闆要求上半天班,為了達到快速賺錢擁有屬於自己的日本料理店,每天早上8時到大市場採購,回到家稍事整理,9點30分,到添財日本料理店上班,下午2時回家,先準備晚上要賣的材料,再小休片刻,5時和太太開始將晚上營業的材料自3樓住家搬到攤位,7時,賣關東煮、黑輪和其他日本料理的小吃攤開張,直到第二天早上凌晨兩點才收攤結束營業,經常忙到市場雞販的雞啼才床睡覺,半年後,搬到住家對面的米粉攤,可以免去搬運生財設備的辛勞.好像和添財日本料理店特別有緣,一年半後,梅村的第一家店在武昌街1段16巷3號開業,該店位於添財日本料理店的斜對面,開店前,永連生向添財日本料理店的林老闆報告。


雖然永連生個性開朗,認真又具自信心,開店初期,仍擔然心生意無法做起來,除邀請弟弟擔任幫手外,原來位於米粉攤的店仍然繼續營業,直到半年後,才結束開店與擺攤的雙軌模式,因為台北都會區向東快速發展,兩年後,永連生和弟弟暨一位大廚在忠孝東路4段212巷附近開梅村日本料理店的第一家分店,旋因生意不錯而陸續增開分店,最多時,梅村日本料理店在台北市有8家連鎖店。1990年代初期,永連生應輔仁大學的邀請到該校授課,並且成為國內第一位通過教育部甄選合格的日式料理講師.


永連生的創業與城中市場有密不可分的地緣關係,梅村日本料理店第一家店又在台灣省城隍廟旁,平時就常到廟裏拜拜,祈求城隍爺保佑,後來擔任台灣省城隍廟駐廟監事,負責帳務的核對,除到輔仁大學授課外,台灣省城隍廟舉辦的公益活動,幾乎全程參與,尤其是每個月的愛心活動,與董監事一起將城隍爺的愛心分享給需要幫助的人,雖然是代表城隍爺做善事,總是默默的享受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悅.有感城隍爺的保佑,永連生發心到各監獄教導受刑人製作日本料理的技巧,俾出獄後.有一技之長.


潘德勝

潘德勝是台北縣汐止人,1946年後,到城中市場開雜貨店,因為熱心公益,擔任義消副隊長,常贊助台灣省城隍廟城隍爺聖誕期間部分歌仔戲的演出經費,親眼見證台灣城隍廟重建與發展的過程,如未重整前,廖金龍認養水電費,重整時,陳子從在組織財團法人台灣城隍廟時,捐助新台幣60萬元做為經常費用支出的基金,只要是公益事業就不落人後的潘德勝,當然不能在台灣省城隍廟的重整活動中缺席,1972年財團法人台灣省城隍廟成立董事會時,即擔任董事迄今.


台灣省城隍廟從地方角頭廟到台北市的主要廟宇,與辦的活動也越來越朝公益化,看到許多信眾從城隍爺的保佑中帶來愉快的響宴,也是他心情最愉快的時候.


廖鴻昌

廖鴻昌世居沅陵街,父親廖添財和母親廖邱甘都是台灣省城隍廟的虔誠信徒,台灣省城隍廟組織誦經團時,廖邱甘是當然的誦經生,夫婦兩人常認養城隍爺所需的各項經費,如台灣省城隍廟廟埕的大金爐就刻有廖添財夫婦暨包括廖鴻昌在內家中三兄弟的名字。


廖鴻昌擔任城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時,舉辦的各項公益活動,都獲得台灣省城隍廟董監事的支持,從而結合社區的支援,讓活動發揮蝴蝶理論的擴大效益,尤其是2002年底,結合政府,社區,扶輪社和台灣省城隍廟的資源舉辦台北城千人逗陣行,這次活動與出版品,都被台北市政府慶祝建城一百二十週年紀念專刊列入台北城建城以來的主要活動之一.此外,奉董事會的指派,擔任辦理漢詩班活動的窗口,眼見許多信眾到台灣省城隍廟學習傳統文化,而報名的人越來越多,廖鴻昌認為做好服務信眾的事,就是對城隍爺最好的回報。



許吉雄

許吉雄的父親擔任大安區27年的里長,從小就耳濡目染父親的服務精神,後來繼父親擔任里長,投入服務里民的工作,迄2006年,已連任6屆,並且擔任中正區里長聯誼會會長,也因為這個身分應邀擔任台灣省城隍廟董事,許吉雄對城隍爺服務信眾的中道力量極為認同,連太太都認為參加台灣省城隍廟的公益活動是很舒服的享受。



2004年12月16日

許文華

廖勝煇

吳益水

蕭中川

胡益壽


許文華

許文華婚後和太太到陽明山旅遊,回首台北城時,小兩口期盼有一天能夠在台北城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許太太到城中市場買菜時,常繞道台灣省城隍廟,祈求城隍爺保佑,6年後,果然在台北城買下第一棟房子,後來且陸續增購,這項成果固然是他們夫婦奮鬥的結果,但許文華認為一個人的成功要人也要神,故將這些成就歸功於城隍爺的保佑。


因為兼任義警,台灣省城隍廟舉行大型活動時,交通指揮的工作就落在許文華的身上,成為活動得以順利完成的重要因素,此外,提供經營印刷事業的專長做為服務項目,如公司添購新型電腦時,將汱換的機種搬到台灣省城隍廟,提供台灣省城隍的工作人員自修,加速台灣省城隍廟作業電腦化;早期台灣省城隍廟的文宣用人工製作時,吳益水董事固然立下汗馬功勞,但由電腦製作的文宣,則由許文華率領的團隊予以完成。


廖勝煇

最初,台灣省城隍廟的各項經費都由熱心公益的街坊認養,廖金龍認養台灣省城隍聖誕歌仔戲班連演12場的部分費用外,也認養台灣省城隍廟的全部水電費,縱使事隔多年,街坊人士對廖金龍的熱心義舉津津樂道,甚至有人說:廖勝煇當選光復里里長,推動沅陵街和相機街的街區再造,復因這些活動績效卓著而獲選台北市傑出市民獎,其間的成就固然有賴他個人的努力,也有部分是承受其父的福蔭。廖勝煇兒時常跟隨廖金龍到台灣省城隍廟走動,和鄰居的孩子在廟埕玩耍,對台灣省城隍廟有深厚的感情,擔任光復里里長後,街坊的各項活動,台灣省城隍廟全體董監事仍然繼續給予支持,使得街區再造獲得事半功倍的成效,2003年,參選光復里里長時,因為有城隍爺的保佑,被視為形象牌而同額競選,他希望台灣省城隍廟多舉辦有意義的活動,藉宗教的正面思維,帶動社會往好的方向循環,俾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吳益水

吳益水自1968年台北市改制院轄市後即當選里長,迄2005年,已經九連霸。1971年台灣省城隍廟重整時,自然成為董事,也是任職最資深的董事之一。因為從事電影街海報製作,故以這方面的專長服務城隍爺,台灣省城隍廟實施電腦化作業前,所有的文宣工作都由吳益水負責,他也自認是最適合的人選,樂此不疲,為了趕時效,經常工作到半夜,甚至文具的購買費用都自掏腰胞,他得意的說,這些文宣可是用生命力製做出來的,不但讓信眾知道城隍廟做了那些善舉,也具有典藏的藝術價值。


蕭中川

蕭中川退伍後就在中正區參與社團活動,這些活動大部分都獲得台灣省城隍廟的支持,為了回饋城隍爺的支持,台灣省城隍廟的各項活動,他都以義工的心情全力奉獻,這個緣讓他成為台灣省城隍廟的董事之一,因為年紀較輕,參加活動時,總是抱著學習的心情全力以赴。


2004年12月17日

劉金龍

陳進添

吳義仁

張桂英


劉金龍

劉金龍生於1920年,兒時到台北城的中藥店當學徒,因為熱心公益,1947年至1986年間擔任中正區里長,平時就常到台灣省城隍廟拜拜,1972年台灣省城隍廟重整時,即擔任常務監事,為監督台灣省城隍廟的收入與支出,每星期都到廟裏督導功德箱的開箱事宜,或許熱忱服務獲得城隍爺的肯定,台灣省城隍廟董事蘇宏仁成為他的好女婿。


吳義仁

吳義仁的父親是台灣省城隍廟的虔誠信徒,兒時,城隍爺聖誕時,即在廟埕演歌仔戲,常跟隨父母親到城隍廟拜拜,看到信徒對城隍爺的虔誠,領悟到宗教信仰具備安定人心的積極作用,年紀稍長,常和父親到台灣省城隍廟擔任義工,父子兩人深深體會施比受有福,近年來,吳義仁擔任駐廟監事,負責帳務支出的核對,他發心要幫助城隍爺將台灣省城隍廟做好公廟的把關工作,確實朝公益與照顧弱勢族群的方向努力,務必使台灣省城隍廟的每分收入都做合宜的支用。


2004年,詹鈴權董事向台灣省城隍廟董事會建議在二樓大雄寶殿舉辦學術講座時,即默想能為這個活動做出個人的奉獻,提供可口的酸梅湯和參加演講的朋友結緣,沒想到做公益的心願,卻因酸梅湯味道可口的好口啤,讓阮陵街2號金湖酸梅湯店的生意愈來愈好,吳義仁將顧客的回饋,歸功於城隍爺的保佑。


陳進添

日治時期,陳明在台北城開花材店,是最早引進日本新式插花技巧的先趨者,台灣光復初期,因為將花材暫時堆置於台灣省城隍廟廟埕,故交待繼承衣鉢的兒子陳進添,除安提提供城隍爺必要的鮮花外,應將花店盈餘的兩成捐給台灣省城隍廟做為公益經費,城隍廟的任何活動,也應該給予協助,因為城隍爺的保佑,陳進添的花店生益甚為興隆,他亦始終默默守著父親的訓示,也認養台灣省城隍廟公共建設的部分經費,如支撐廟宇的四根主要支柱中,其中一支即是陳進添的捐獻。


曾為蔣中正總統時期,總統府辦公室插花的陳進添自幼就培養了優雅禮儀,台灣省城隍廟舉行大型活動時,司儀的任務自然就落在他身上,把事情做好及追求完美的心願,陳進添不斷的到各處學習,俾其主持的活動更為活潑,滿足大家的需求。事實上,努力的結果,不僅獲得更多的掌聲,也有朋友因為他在台灣省城隍廟主持活動的優異表現而邀請他擔任大型活動的司儀,使得服務的範圍更為寬廣。陳進添一再強調,父親生前交待他,幫城隍爺做事千萬不可邀功或對外宣揚,但談到把事情做好獲得肯定的神情,仍然很興奮。


張桂英

張桂英善長教舞與歌唱,1994年起,在中正紀念堂指導元極舞,擔任台灣省城隍廟董事後,因為城隍爺的保佑,孫子的學業較前順利,每天早上教完舞,就有股到台灣省城隍廟向城隍爺燒香致謝的想法。


2004年12月18日

周吳彩玉

李根樹

陳金滿

吳阿枝


周吳彩玉

周吳彩玉出生於民前4年,接受訪談時高齡97歲,是台灣省城隍廟年紀最長的董事,大家尊稱她為周媽媽,視為台灣省城隍廟之寶,而她也高興的欣然接受。周吳彩玉畢業於台北第三女子高等學校,為了讓孩子有較好的生活環境,日治時期即在武昌街置產,他的用心也獲得回報,3個孩子都是學校的高材生,連孫輩都進入高等學府深造,讓她獲得台北市1975年模範母親的表揚,獲選1982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台北公園早操會會長,地中區婦女會理事長,台北市婦女會顧問等,硬朗的身體源於每天都到新公園運動,也每天都到台灣省城隍廟向城隍爺暨眾神請安,有感城隍爺的保佑,捐資整修是他回報城隍爺的方式之一,如4根支柱中的一根就由周吳彩玉捐獻。台灣省城隍廟重建初期,廟方收入較少,支援廟方人員的買菜錢是周媽媽的心願,縱使廟方經費充裕後,每個月仍然援例提供部分素食食材,讓廚房煮出來的食物更可口,看大家吃得開心,周媽媽看在眼裏,更是笑得合不攏嘴。


陳金滿

陳金滿生於1925年,1945年到台北城經營永大家俱行,因為經營的業務和燈具有關,早期常捐獻必要的照明設備。台灣省城隍廟自地方性的廟宇發展成今日受到信眾歡迎的公廟,而且信眾越來越多,靠許多前輩的努力,他認為陳子從,廖添財,廖金龍,吳阿枝的奉獻都足以為做為楷模,有感城隍爺的保佑,事業順遂,孩子的成長過程亦極為順利,當台灣省城隍廟重修時,莊雲鵬告訴他,規劃150盞燈,但經費無著,他連想都沒想就全部認養,其他相關設施,也都樂意奉獻。因為從商,擔任監事時,有段期間負責審核台灣省城隍廟各項收入與支出的駐廟監事。接受訪談時,強調城隍爺保境安民的靈驗,舉其自2004年年初中風,最初,全身無法行動,自恃城隍爺會保佑的信念,致復建得極為順利。


李根樹

日治時期,李根樹在台北城從事木工,常義務幫台灣省城隍廟修桌椅,也擔任頭家爐主或委員,認養台灣省城隍廟部分活動的經費。李根樹的發跡地就在台灣省城隍廟附近,最初,賣冰和水果,常拿最好的水果拜城隍爺,說也奇怪,拜拜的水果,那天的銷路總是特別好,這種神奇的結果,讓他們拜得更虔誠。年輕時,常和陳子從到各地廟宇燒香,故應陳子從的邀請,一起參與重整台灣省城隍廟的任務,為城隍爺服務,他認為子女事業有成,身體硬朗,太太李蔡小霞被選為模範母親受到公開表揚,讓他成為模範母親的先生,全是城隍爺的保佑。有感早年從事木工時,幫台灣省城隍廟整修桌椅的經驗,自2004年起,每年捐贈傳統木製長椅兩張,做為香客或信眾到台灣省城隍廟拜拜時的座椅。


吳阿枝

吳阿枝13歲就到台灣省城隍廟對面的明星西點麵包廠當學徒,為多賺些錢貼補家用,晚下班後兼踩三輪車,也常載客人到台灣省城隍廟拜拜,信眾告訴他城隍爺靈驗的神奇故事,每天也跟著到台灣省城隍廟拜拜,期盼有朝一日也要坐車到台灣省城隍廟拜拜。在沅陵街自行創業後,因為講究信用,賣的西點麵包品質優良,價格公道,有忙不完的工作,仍然每天和太太陳幼到台灣省城隍廟燒香,因為擔任鄰長,台灣省城隍廟舉辦活動時,向街坊募款是他的任務之一,為了讓募款順利,每次募款前,阿枝伯贊助的金額都不敢落後。擔任台灣省城隍廟義工多年的吳阿枝,因為城隍爺的保佑,不論個人或兒子的事業都極為順利,孫子的功課也令他滿意,所經營的事業,縱使曾經面對過挫折,也都在城隍爺的保佑下,逢兇化吉。街坊對城隍爺的奉獻也歷歷在目,發現對城隍爺越是虔誠者,子女的成就也特別明顯,為地方做更大的奉獻,這份觀察讓他體會什麼叫做施比受有福。擔任台灣省城隍廟監事後,待人忠誠與追求信用的特質,獲得歷任董事長暨董監事的信任,阿枝伯和他的孩子們,也對這份信任感到無比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so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