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倫會老師被邀請到外單位演講的第一次是到育達商職,當時的草稿仍然保留至今,上台演講的窘狀也依稀記得,隨後分別應許多大學的邀請前往演講,到扶輪社演講則始自東南扶輪社,因為這份機緣,讓葉老師完成三本與台灣燈塔有關的書籍。

  

 

東南扶輪社屬於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扶輪社,但葉倫會老師往來較多的扶輪社,卻以國際扶輪社3480地區所屬扶輪社為主。2006年6月,好友張君問葉老師是否到扶輪社演講,若可以他將推荐給台北同馨扶輪社節目主委牛藍藍小姐,牛小姐是國內知名的鑽石權威,自國外公幹回國即和葉老師聯絡,敲定演講時間,葉老師在這段期間做兩件事,先趁到濱江果菜市場買菜之便,送他的著作請牛小姐指導,同時依扶輪社邀請貴賓的慣例,提供個人簡介與演講內容摘要。

 

 

2006年8月17日中午,葉老師應學生之邀,幫他看9月將到國外參加學術研討會發表的論文,然後到行政院經建會拜訪友人王教授,回家將台北的故事稍事瀏覽,為演講做事前的準備,並燒錄至光碟。6時,騎著腳踏車,載著5本葉倫會編著的飲水思源(走過大稻埕(2))、南港的故事兩本和積福與養生16本前往松江路的康華飯店。松江路是台北市往東區發展後才開闢,新生南路加蓋後打通的南北向幹線道路,該路也是台北市重要的金;融街,還有一座香火極盛的行天宮。16日早上才騎腳踏車到中廣公司接受訪問,故能夠準確估算抵達康華飯店的時間。

  

 

台北同馨扶輪社今年是進入第三年的新扶輪社,社友人數不多,彼此間的情誼確極為親蜜,出席率也很高,這份成就當然是王榮宗社長努力的成果,王社長表示參加扶輪社的目的之一是學習謙卑,而社長正好有較多的學習機會,他樂意透過服務多學習一點。晚上7時,王社長鳴鐘宣布第105次例會開始,隨即由李靜怡小姐領唱,帶大家唱「扶輪萬歲」,「扶輪社友我們歡迎您」歡迎葉倫會老師和「您好嗎?」,然後由趙延輝介紹貴賓,秘書楊慶珍報告台北同馨扶輪社最近的活動狀況,王品羿報告社友出席情形,節目主委牛藍藍小姐介紹主講人葉倫會。

 

 

葉倫會老師深切體認德國大儒哥德所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這句話,當負責活動的社友上台報告時,他拿起相機記錄他們生動的表情,這項舉動大概是其他演講者所沒有的特色,尤其是有位夫人是貴賓的社友答對問題,葉老師送積福與養生給這位任職的律師社友時,葉老師為了尋求美美的鏡頭,請大家鼓掌鼓勵社友親夫人以表達他對夫人的敬愛,看夫人接受親吻時滿足的表情,照片勢將成為夫妻兩人一輩子的感動與記憶。

 

 

葉老師透過Powerpoint向社友們介紹台北城的故事,他強調「認識才會產生感情,了解才能產生愛。」和「日久他鄉變故鄉」的說法,從銀幕播放出來的照片,許多是大家看似耳熟能詳,卻一時無法連貫,或有想不起的鄉愁,每張照片都是如此的熟悉,但它所代表的意思和想像似乎又有些微的差距,葉老師在演講過程中,隨時注意社友們的反應,當例會時間到時,他從社友的眼神,看到社友們對台灣這塊土地與對台北的愛。

 

 



附記:台北的故事

台北的故事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認識才會產生感情,了解才能產生愛。」,認識我們生存的土地,因為它的美麗,可以激發自己的信心與愛國心。


台灣的發展由南向北,清朝嘉慶、道光年間就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稱號。1875年,清廷接受沈保楨的建議設立台北府,1882年開始在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和忠孝西路間建城,1884年,有東門、南門、小南門、西門和北門的台北城竣工,這是台灣最後一座石造方形城。台北建城後,台北知府鼓勵士紳和商家進駐,迄1895年,日人進城,台北城與艋舺和大稻埕合稱三市街。


日人進城後將台灣總督府設於原布政使司衙門,即中山堂附近,1919年建台灣總督府,日人來台初期,大部分居住在台北城,故台北城內暨週圍保留有較多早期的建築。1945年後,新一波的移民潮,加上都市化的興起,台北出現翻天覆地的大變化,沿中華路而行的縱貫鐵路就出現許多不一樣的景象,中華商場或西門町的電影街,或這兒的小吃,每項都是四十年代出生朋友的共同記憶。


德國大儒歌德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我們將透過建築的故事介紹台北街區發展。台北城歷經演變,重要的街道有重慶南路、衡陽路、博愛路和館前路等;機關建築有總統府、司法院、中央氣象局、台灣銀行、外交部、中山堂;博物館有台灣第一家博物館的國立台灣博物館、二二八紀念館或知名的台北賓館;街區則曾經出現過或現在仍然存在的書店街、補習班街、牛肉麵街、鞋店街、金飾街、綢布莊街、相機街和音響街等。不論街道、公園、建築乃至商店街,都影響台北人的生活方式。


隨著都市化的興起,台北的發展亦有其脈絡可循,台北以中山南北路和忠孝東西路為軸線,畫分為東西或南北路,每條街區的發展,經過時間的演變,逐漸發展成特色商圈,部分與居民關係密初的產業也在不同的街區出現,改變最大的便利超商由統一超商引進後,號稱居民的好鄰居,但是否真的如此,24小時全年無休的營業固然有便捷的口碑,但傳統雜貨店的熱忱似乎不見了;麥當勞或新式咖啡店,改變了台灣的外食習慣,不同品牌的競爭,透過廣告用語吸引許多新的客群,但到台東布農部落時,發現他們發給部落居民咖啡券的目的,除了戒酒外,希望居民透過一起喝咖啡的機會,互相欣賞對方的長處。


秉於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我們將透過Powerpoint的影像,和大家分享不同街區的發展,建築的故事。共同回憶蘊育我們成長的土地,不但可愛,更是值得向全世界誇耀的好山好水,讓我們透過一個又一個故事,將台灣的努力讓世人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so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