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孔子開啟我國平民教育的先河,加上思想符合君王統治的需求,自漢朝董仲舒倡獨尊孔子罷黜百家後,孔子和儒家思想就定於一尊,孔廟成為讀書人和君王統治的重要信仰中心。葉倫會老師和孔子的交往始於讀台北成功中學的論語課程,當時的高中生需要依背誦論語每章的內容,乃至後來的孟子書,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時,除再讀論語、孟子外,另加中庸、大學,獲得余培林、莊萬壽等名師的指導,對孔子和孟子書的精義有更為深刻的體認。
  

對台北孔廟的瞭解,源於導覽大稻埕逍遙遊,台北建城後,清廷就在台北城建立文廟,日治時初期,被軍方占用,後來甚至拆除,一群文人在大稻埕永樂町(今迪化街)中醫師葉煉生家聚會,而演化出在大龍峒建台北孔廟的決議,陳培根捐出祭祀公會的土地,開始請鄉紳擔任籌建委員,辜顯榮被推為興建孔廟的主任委員,台北孔廟簧門口的石碑詳細記載興建台北孔廟的主要貢獻者是辜顯榮、陳培根、黃贊鈞。

    

葉倫會老師因為協助台北孔廟對該廟有貢獻者做口述訪談,而發現台北孔廟有許多有趣的故事,他一邊整理口述訪談,一方面整理台北孔廟的文化內涵,旋獲客家大老溫送珍的協助,2002年,印製精美,由葉倫會編著的台北孔廟文化之美出版,並將其中3千本免費贈送台北孔廟分送想要認識台北孔廟的朋友,台北孔廟也因為葉倫會老師對台北孔廟的貢獻而數度邀請他為9月28日祭孔大典的陪祭官。
  

  

2006年7月,報載台北市政府準備拆除台北孔廟的圍牆,葉倫會老師接受民視電視台訪問,他直指台北孔廟的圍牆有讀書人對孔子尊崇的普世價值,若今人無法找出更合宜的詮釋,以不拆為宜,這項建議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台北孔廟新任執行秘書施淑梨為提升台北孔廟的服務品質,讓前往台北孔廟參觀的朋友認識該廟的精髓,於7月20日和21日舉辦小小解說員訓練營,邀請徐福全、李乾朗、李莎莉、曾淑芸、葉倫會等學者、專家擔任講師,葉倫會老師講授台北孔廟文化之美。

2006年7月中旬,葉倫會老師將準備好的講義傳給主辦訓練的傅惠慧,7月21日下午,騎著腳踏車前往台北孔廟,雖然天氣炎熱,但對以找尋台北的美麗、追尋台灣人驕傲自居的葉老師,沿途都有新的發現,他總是滿心歡喜的享受,抵達孔廟時,明倫堂的義工跑出來和葉老師打招呼,稱她和其先生曾數次跟著葉老師走大稻埕。因為距上課有段時間,先到台北孔廟辦公室,向施淑梨執行秘書拜碼頭,送其葉倫會編著的「台北城的故事」、「飲水思源-走過大稻埕(2) 」兩書,另詢問葉老師贈送台北孔廟的「台北孔廟文化之美」這本書是否還有存書,若有,是否可送給參加解說員訓練的朋友,施執行秘書是積極任事的人,即送每位受訓學員「台北孔廟文化之美」,讓每位朋友可以從書中獲得台北孔廟歷年發展的相關訊息。
  

  

葉倫會老師走進明倫堂,李莎莉總經理還在上課,葉老師用心的耹聽,李總經理演講的內容精湛實用,如果學員認真學習,必然受用無窮。葉老師講授台北孔廟文化之美時,先告訴學員,若想在簡短的授課時間獲得台北孔廟的全部精髓,或全部引述老師講授的內容上場,而想獲得參觀者的肯定,那是不可能的,希望同學們在老師指導的方向,努力找出孔子與台北孔廟的特色,即發奮忘食,樂以忘憂的精神加以學習,再以大家聽得懂的語言加以詮釋,毋必讓參觀的民眾獲得滿載而歸的喜悅。隨即以Powrtpoint介紹台北孔廟的文化特色,請學員在心中要有從不疑處有疑,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思維,並從老師授課內容或閱讀或討論過程,震出新而有用的火花,下課時,有學生對葉老師提出問題,葉老師除給予滿意的回答外,也因為要趕下一場演講,騎著他的腳踏車飛速的往台北市迪化街永樂市場前的廣場前進。
 

 按一下觀看整張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so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